Web Site Counter
Cheap Notebook Computer

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狐臭

我們年紀相仿,其實根本就是一模一樣,
同年同月同日生,
同一天當兵,
同一個1997的某一天去台中的深山營區報到,
一起進了幹訓班,
一起當了史上最菜的班長,
最慘的是還他媽個頭一樣的身高,一樣矮。
唯一的不一樣他是外省人,我是本省籍。

你很難將這個人歸類為人生會遇到的幾個典型,
他比較像是一個古董或是古蹟,
我一直和他說個觀念,阿兵哥分兩種,穿起便服比穿軍服好看的一種,另一種穿起便服我們會覺得:怎麼會這樣。
特別是你在軍中認識的任何一個人都是由他們穿軍服開始的,威嚴無比的班長變成穿八分喇叭褲的流氓,地位崇高的學長穿一些螢光色的長褲,很可能小時候被車撞過。
他穿的是唐裝抽的是煙斗,大概只和現代差了0.8個世紀。
外省腔濃厚就如同穿著都是外在表象,問題是他的內心世界也是撤徹底底的古人,
寫書法,聽京劇,動不動就背了兩首古詩出來。

退伍後基本上他是個廣播節目的製作人,
幾年後還在網路泡沫化的年代擔任一家網路公司的總編輯,有聲有色。
又幾年後他終於作了個比較像他應該作的工作,
他去了故宮擔任某一種秘書長之類的工作,
我還在台北市敦化南路上昂貴的土地上和很多人分享小小的隔間座位時,
他已經有了個獨立門戶的辦公室,
有個在故宮上班的朋友好處不少,把馬子到故宮的時候有個專門的跟前跟後的解說員,感覺不錯;上一次故宮整修的時候把屋頂都弄了下來,他還去幫我搶了隻麒麟回來,誰到我家裡來我都解釋這個是國寶。

幾坪大的辦公室在故宮裡面,
所有的家具不知道是不是古董,最起碼都是中國風,
他本人徹底和他所處的環境融合成一體,
顏色、音樂、味道整個氛圍古色古香。

修正,也許味道不是,古色古特別的味道,反正狐臭也是古人就有。

幾個月後,他面試來了小助理,女的,歷史系來著,就坐在他斜前方門邊上的小桌子,成了助理的助理。
他和我說他有個很大的困擾,
他:"她有狐臭"
我:"上次去沒感覺阿"
他:"廢話,狐臭和西瓜一樣夏天才有",
我已經笑到快跌下椅子:"你怎麼處理?"
他:"我買了罐除臭劑給他"
我真的笑到跌下椅子:"怎麼會有你這種人這種主管?"
我心裡想著好險不是我:"你應該忍耐阿,或是換個比較含蓄的說法,例如也許你工作的時候手不要抬起來""還是你買個蚊香這樣比較好忍耐""還是你應該買個殺蟲劑給她,她說不定理解"
我笑到爬不起來。

一個月後女助理走人不幹了,
那一年經濟沒有大海嘯,社會新鮮人因為一個我也不願意的理由失去了第一份工作。

我問他:"她會不會自殺阿?"

6 則留言:

  1. 我們的還是有不同的
    譬如身高
    如果裸算我至少比里高0.82cm
    再者我比你有智慧
    我問你 嚴肅的說
    你遇到這樣的狀況
    不要說屁話
    你會怎麼做?
    最後澄清
    女助理不是因為狐臭而離職的
    我敢拿我的頭髮保證
    如果騙人 頭髮就和你的一樣少

    回覆刪除
  2. airy好久不見 你變客氣了
    不過我也是

    原來制服的功用也適用於軍服 我怎麼沒想過

    你們倆的結合讓我想起高中時 看國文課本祭妹文後再來看個參考書的白話翻譯 我相信我現在對狐臭這個考題應該可以申論出五百字了。

    回覆刪除
  3. 王大:
    哈哈好久不見,我估計你是被矮子強迫上來看的
    最近矮子心情不好,給他點面子不要寫的太讓他難看
    我本來一直擔心 我們兩個水準不太一致
    高下立見 對他的心情會雪上加霜
    但看起來他對這種雞毛蒜皮的鳥事挺拿手
    感情豐沛
    第一局算我輸
    以後你可是要當我們兩個的裁判

    矮子;
    什麼0.82cm我不承認
    智慧 多寫幾篇 讀者自己就會看出來了
    嚴肅來說?
    我當主管的經驗比你豐富多了
    當然是戴口罩阿

    另外Fuck don't touch my hair!

    回覆刪除
  4. 呵呵,我這輩子還沒面試過人,不過旁邊同事有狐臭的經驗不少。

    回覆刪除
  5. 我家的狗腋下真的是香的.

    回覆刪除
  6. 我敢保證…她一定是因為你拿止汗劑給她而走人的…

    回覆刪除